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

書法教學

我的書法班,將延續我自侯吉諒老師所學的,希望能幫助同學感受到寫字的樂趣。

一開始,不論是小朋友,還是初學的大朋友,我會先幫同學建立,在書寫上應有的方式,以及良好的書寫習慣。

正確的方式及習慣,將為同學打下結實的基礎,是往後學習的根本。這有點像是學開車,先基本認識D檔R檔P檔的功能為何,油門煞車是哪一個後,這樣就可順利地發車開上路囉~

或許有人會反駁説,聽過有人沒學過開車也能上路。呵~是有可能的,只是何必花時間在東try西try上,有個方式能直接接近核心,何不先照著前人步伐走呢!?

以我自身的經驗,習慣,在一拿筆的當下就會自然而然地形成,成形的速度很快,但當欲改掉習慣時,卻得花上數倍的心力及時間,過程是充滿沮喪和自我懷疑的。

所以,報名我的書法班同學,若有以前曾在別的地方學過,而他處老師未曾指導過學生學習的方式及習慣的話,也不必感到洩氣。我就在侯老師那兒花了約六個月的時間,才完全改掉之前在他處學了一年養成的習慣。

耐心決心並持之以恆,就能作到。



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發傳單

依仁與我的書法班,在歷經籌備種種後,我們要開始認真招生了。

草創初期,創業維艱,能省則省。在準備好傳單後,當然也只能自己來發傳單囉~

自己發傳單,以教室為中心點,徒步繞行,將一疊傳單拿在手上,心裡有些忐忑,即將與自己擦身而過的人會收下傳單嗎?!

將傳單遞交給人前,我會先簡略的自我介紹一下,也因此,有了與人互動的機會,而不僅僅只是發傳單的動作,這有點像是田野調查,可稍微了解不同的父母對於讓小孩學習書法的態度為何。

遇到一位父親帶著穿國小制服的小女孩,剛走出全國電子的門口,我向他自我介紹後欲將傳單交給他時,他略微靦腆帶笑的搖手拒絕,並轉頭看了小女孩一眼後對我説:不用了,她很忙。

忙!對一個小時候都在"忙"著玩的我,真難想像,居然會對一個小孩的日常生活用忙來形容。

現代人的忙碌,我覺得用陀螺形容是失真的,陀螺還有個實在的中心點支撐著所作的一切,但大部分人的忙碌倒像是龍捲風,為著一個空心的目標轉阿轉,一停下來就會感到空虛,要不就趕快安排自己陷於忙碌(工作或是玩線上遊戲等等),要不就希望能透過宗教或心靈團體,將這空虛感化解。

學習書法,能有什麼?其實沒有什麼,只是就我自身經驗,學習書法的過程,讓我能安身立命於當下,讓我有機會安靜地了解真實的自己。實際的一切,都要手拿毛筆後自能感受。